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共郎长行莫围棋


    小伙伴根据图中内容的点梗,我对两个小朋友不熟悉,难免写的偏离,变成了我脑中想象的样子,希望小伙伴看了不要觉得太过违和。

“好啦,好啦,别写了,别的同学都交了,就差你了。”班长来收随堂测验的作业纸,语气中略显不耐烦。“我还没写完呢!”“每次都是你最慢,行啦,随堂测验,不计分的,赶快交了吧,老师还等着呢。”放弃挣扎的小朋友乖乖交了作业,嘴上却小声抱怨着“因为我写名字就要写很久啊。”

古往今来,每个人对名字的态度都不同,有人觉得代表运势,有人就觉得不过是个代号。起两个字的名字,好记又好写;三个字的呢,或许是有家谱,或者是去找先生算过了,没错,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,人们却越来越迷信,起个名字也要算;不过,这一切都好过,四个字的名字!

2000年出生的易烊千玺小朋友因年份而得名,父母的殷切期望和爱意,也给小朋友带来了一些小小的麻烦,比如,名字太显眼经常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,每次考试写名字都要耽误一道题的时间,甚至有时候填表名字都写不下。

“我这个名字太奇怪了,我要改名。”坐在公交车上的千玺小朋友跟他哥愤愤不平的抱怨着“我觉得不奇怪啊。”“怎么不奇怪,你看你的名字,王俊凯,多正常,我的烦恼你根本不能理解。”他哥就坐在他旁边,看着平时没什么话,一发小脾气就滔滔不绝的小朋友,觉得也蛮可爱。

他们是在公交车上认识的,因为在同一个学校经常碰面,而小孩子间又很容易建立友谊,二人没几天就成了好哥们儿。王俊凯比他大一岁,又是个爱操心的性格,照顾起这个弟弟来倒也顺利成章。

“你看我们的名字,不是两个字就是三个字,多普通啊,没个性,但你的就不一样啦。易烊千玺,这四个字的名字,多特别,听起来都特别帅。”他哥哄起人来,也是不遗余力。“真的吗,哥哥觉得很帅?”“当然啦,我还能骗你。”“那哥哥说帅,我就不改了。”“这才对嘛。”他哥拍了拍他的胳膊,心想,这小傻子,还挺好哄的嘛。

“哥,你作业写完了吗?咱们一块儿去打球吧。”“我不去了,今天我要练字。”“哎呦,你又练那个毛笔字啊,那都是老年人的爱好,练多了你就会变成老头子啦。”“怎么会,这是中华文化的瑰宝,你作为一个中国人...”“好啦,好啦,你去练字吧,你别跟我啰嗦了,我自己去打球。”小孩儿说着还夸张的用手捂住了耳朵。

王俊凯深受家庭影响,小小年纪却是很老派的性格,跟着家里老人读书下棋听戏,倒也兴趣十足。近来又喜欢上了书法,练得勤快自己又有些天分,眼下这字写的也是像模像样的了。

‘叮咚,叮咚’正在家里练字的王俊凯,被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吓了一跳,九月份他就要升高中了,最后一个清闲的暑假,又难得没有弟弟的打扰,这才写了没两篇,就又被打断,带着些火气去开门,结果一看站在门口的人,顿时没了脾气,得,小祖宗来了。

“哥,你看我这衣服怎么样?”千玺小朋友今天一身嘻哈打扮,穿的衣服能装下两个他,还跟他哥洋洋得意的炫耀。王俊凯开门之后就觉得哪里不对,经他一提醒才发现问题“你怎么穿成这样,这裤子这么肥,不会掉吗?还有你这帽子,怎么吊牌都不摘的?”“哥,你真是的,不摘吊牌是嘻哈的态度。”小朋友说着,走到镜子前左看右看“怎么?不好看吗?”“好看,奇奇怪怪的也好看。”

“哥,我认识了个教跳舞的哥哥,跟他学了两招,他说我还挺有天分的,要好好教我呢。”千玺小朋友一五一十的汇报,别看他平时话少,但一遇到他哥话就密了起来。就连他妈妈都打趣的说他平时要说的话都跟他哥说完了,在家反而跟个闷葫芦一样了。

“跳舞的哥哥?”“是啊,他是个舞蹈老师,跳的可好了。”“千玺,你现在还小,不要跟那些不熟悉的人多接触。”“我知道,不过就是教跳舞嘛。而且是在他的舞蹈教室,公共场合...”千玺小朋友话没说完,就被他哥打断“还有,别随随便便叫人家哥哥,不礼貌。”叫哥哥有什么不礼貌的?见他哥脸色有些不悦,千玺小朋友就没敢问出口,但还是使用了他百试百灵的必杀技,撒娇。“哥,我饿了,家里有吃的没有啊?”

“有,等着啊。”小朋友一撒娇,王俊凯就一点儿辙都没有了,见他哥在厨房忙开了,小朋友又一次因为多掌握了一门技能而沾沾自喜。“要加醋吗?”红油抄手出锅后,他哥在厨房里大声问到,小朋友口味重,不止爱吃辣的,酸辣的更喜欢。“加!”

他哥厨艺不错,知道小朋友的四川口味,学做了不少川菜,如今又新学了这红油抄手。“味道这么样?”明明看小朋友吃的挺香,可王俊凯还是要忍不住问上一句“哥,今天的醋,可有点多哦。”

上了高中以后,他俩就不在一个学校了,高中生的日子自然不像以前那般轻松,每天繁忙的课业让王俊凯都快没时间练字了。而千玺小朋友,内心对舞蹈的热情却日益高涨,每天的作业写完之后就已然不早,可他却还要花一个多小时来练舞,没过多久,小朋友的小脸儿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下去了。

不过即使在忙,他还是依旧会往他哥家里跑,平日里没时间,就周末去。他近来瘦的厉害,他哥心疼,每次都会给他做很多好吃的。二人一起吃饭时,基本也是他哥嘴角带笑的看着他吃。他一边吃一边听他哥柔声细语的嘱咐,什么多吃饭多睡觉啦,别逼得自己太紧,梦想学业哪个都没有身体重要之类的。现在他哥老妈子一样唠叨的时候,他已经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不爱听了,时间长了,他哥不唠叨,他都不习惯了。

有时候,他会给他哥跳最近新学到的舞蹈,他哥聚精会神的看,每次跳完都格外捧场的鼓掌叫好。一开始千玺小朋友还挺开心,可时间一长,就开始有意见了“哥,我刚才跳错了,你怎么还说好?”“啊?跳错了吗?我不懂诶,没看出来。”小朋友真不高兴了,这样他怎么能进步呢,小嘴儿都撅起来了“你不懂还一直叫好,有没有原则啊!”“在我这儿,原则和千玺只能选择一个,那我当然是选择后者了。”

“好好,你总是有理,我也累了,今儿先不跳了。”小朋友说完就真的不跳了,抱着靠垫坐在沙发上,下意识的倚着墙。小朋友一害羞就爱靠墙,这点或许他自己都没察觉,但王俊凯心里却知道的清清楚楚。千玺小朋友翻着茶几上堆得老高的宣纸“哥,这都是你写的吗?”“是啊。”“写的真好,能不能给我两张。”“这都是练习用的,不成样子,你想要我再给你写一张。”“好啊,好啊,我来给大书法家研墨。”

千玺小朋友兴冲冲的来到书桌旁,握着墨条不停的在砚台里画着圈。“好啦,好啦,这就够了。”王俊凯连忙阻止,走过去铺好宣纸,拿出笔蘸了蘸“写个什么好呢?”“随便啦,唐诗宋词什么的,都好。”王俊凯想了想,随即动笔‘花褪残红青杏小,燕子飞时,绿水人家绕。’

王俊凯一边写,千玺小朋友一边跟他聊天,手上也不闲着,一会儿摸摸笔洗,一会儿又拿起镇纸比划,最后终于安静下来,坐在一旁的凳子上“诶,哥,我问你个事儿呗。”我就知道你有事,王俊凯心里轻笑,面上依旧一副认真写字的样子“说吧。”“嗯,就是哥,你有没有收到过女孩子写的信,不是那种谈理想的信啦,就是那种,嗯,就是,情书。”专心写字的王俊凯手里的笔顿了一下,随即又继续动起来“收到过。”

“收到过?你怎么都不告诉我,还是不是好兄弟啦。”“这有什么可说的,我当场就拒绝了啊。”“当场拒绝,哥,你这也太无情了吧。”“不可能实现的希望,才是真的无情。”王俊凯突然间格外认真起来“誒,哥,你这么严肃干嘛啊,我也把信退回去不就得了。你别冷着脸,怪吓人的。”

心里满意了的王俊凯,面上不露声色“是什么样的女孩子啊,长的好看吗?”千玺小朋友想了想“不好看,都没你好看。”“能不能别闹,不好看你会收她情书。”“总要给人留点面子嘛,不过哥你说的对,不可能的希望还是不要给,我明天去学校就把信还给她。”“这种事你自己想,我可管不了。”话音刚落,王俊凯手里的笔就被千玺小朋友抽走了“哎,你干嘛?”“哥,练书法时手里的笔别人抽不走,才算专心。你刚才,可分心了哦。”

两个小孩子,就这样忙忙碌碌吵吵闹闹的长大了,高考转眼间就要到来,少年时代的日子总是流失的猝不及防。他俩高考成绩都不错,王俊凯留在当地上学,而千玺小朋友,则为了他内心的舞蹈梦,跑去了其他城市。

之前经常在一起,生日当然会为彼此庆祝,但如今离得远了,或许就凑不到一块儿了。于是,开学前,千玺小朋友打算提前给他哥庆祝生日,也没提前通知他哥,自己提着个小蛋糕带着礼物,就找去了。这样的惊喜让他哥着实感动,但又有些伤感于今后要分别的一段时间。

“哎呀,别这样嘛。放假不就见面了,大学的假期很长的啊。说不定比我们之前见面的次数还更多呢。”千玺小朋友,是个特别乐观的人呢。“来来,看看我给你准备的礼物。”王俊凯接过来一个特别精致的木盒子,打开一看,是文房四宝,各种规格的毛笔,十几块墨条,还有两方砚台。明显是格外花了心思的,只是,为什么只有一张用红丝带系着的纸。

“哥,你生日是九月,都开学了,不能亲自给你庆祝,所以,我一次把四年的礼物送足,感不感动!”“文房四宝就是四年的礼物啊,亏你想的出,可这一张纸,是哪年要送的礼物啊。”“第四年。”“第四年就送张纸?都这么薄情了吗?”弟弟这么用心的准备礼物,其实送什么王俊凯都是感动的,但还是忍不住逗一逗他。

“这张纸才最重要。”千玺小朋友一脸认真的解开红丝带,把纸递到了王俊凯手里,他展开一看,是张结婚登记表!“这...”

“哥,四年以后,我就22岁了。到时候我会回来,你要跟我结婚哦。”


评论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