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金陵俏冤家


草长莺飞二月天,拂堤杨柳醉春烟。
萧景琰自幼酷爱习武,闲暇时多半会出现在习武场上,虽然自小跟着夫子读书,也无非是觉得大丈夫应知书识礼,先哲的智慧无数的经史子集,读起来完全是因为必要而非喜好。
萧景琰十六岁那年,得到了春猎随行的机会。当然也是因为他和林家的小殊对着祁王哥哥一通撒娇,软磨硬泡之下,祁王哥哥便向父皇请旨,带着他俩随行。彼时梁帝春秋鼎盛父慈子孝,见他们兄友弟恭心下甚慰,又见萧景琰已然长成了个俊秀挺拔的少年,心里更是欢喜。因此并未犹豫,就应允了祁王的请求。
十六岁的少年,萧萧肃肃,爽朗清举,如玉山上行,光映照人,完全掩映不住的明亮璀璨。加之平素好武艺,今次出行,更是跃跃欲试,虽紧跟着祁王,却也盼着能一试身手。
怎奈林家的小殊,却是个好动耐不住的性子,春猎没几天就嚷着无聊,闹着要到山下去瞧热闹。萧景琰自幼拗不过这个玩伴,因此也只得答应,二人商定明天早上林殊装病,景琰呢就留下来照看他,这样二人就可以趁机溜到山下去玩。(至于为什么是林殊装病?那是必然啊,景琰怎么可能装得像。)
第二天一切都按计划实施,林殊装模作样的不舒服,景琰执意留下来照看他,众人都知他二人感情好,因此也不大理论,好在都是皇家的围场,便放心将二人留下了。等大家走后,他俩趁守卫不防,便溜出了围场。事情进展的十分顺利,加之春天郊外的风景宜人,二人心情大好,一路上说说笑笑,不一会儿就到了山下的县城。
此时正值县城市集热闹非凡之时,小殊一头挤进人群,这个摊子上看看,那个摊子上问问,萧景琰虽然一直紧随其后,但怎奈集市上的人实在是太多拥挤非常,因此二人不一会儿就走散了。
一时间找不到林殊,萧景琰只好先从人群中挤出来,站在路旁边休息边向人群中张望,看看有没有林殊的身影。就在此时,感觉有人拽他的衣角,低头一看,是个十来岁的小孩子,眼睛大大的,脸圆圆的,眉清目秀的十分好看。如此可爱的小孩子,萧景琰心下喜欢,把身子低下一点儿问:“小娃娃,你怎么啦?找不到家人了?”没想到小孩子鼓起小脸“我才不是小娃娃,我已经十岁了!是个男子汉了”萧景琰失笑“好好好,这位男子汉,你拽我衣角,可是有事?
”“我有名字,我叫蔺晨,早晨的晨,爹爹和娘都叫我晨晨。”说到爹娘,小孩子有点伤心,看起来确实是找不到家人了。萧景琰见他如此,不禁有些心疼,一把将他抱起“晨晨,我带你去找你爹爹,好不好?”“嗯,好,我们住的客栈叫云来客栈,可是我找不到路,哥哥,你送我回客栈好不好?”“好啊,哥哥现在就送你回去。”
萧景琰对此地也不熟悉,只得边走边打听,一路上,小蔺晨的话就没停过“哥哥,你人真好。哥哥,你长得可真好看。哥哥,我可以叫你美人儿吗?哥哥,等我长大了娶你好不好”萧景琰一脸严肃“我是男子,不是美人儿,你可以叫我景琰哥哥。”“景琰哥哥”小蔺晨甜甜的喊了一声,伸手揽住了萧景琰的脖子,心想,我叫你景琰哥哥,长大了就能娶你了吗?
走了一会儿,终于找到了云来客栈,小蔺晨却不让萧景琰走了“景琰哥哥,我爹爹和娘肯定还没回来,你陪我等一会儿好吗,我自己有点害怕。”虽然认识没多久,但萧景琰打心底里喜欢这孩子,而且把小孩子自己留下也不安全,因此就答应了。见萧景琰留下陪自己,小蔺晨欢天喜地的叫来跑堂的沏茶,还从自己随身带的小包袱里拿出点心来给他吃。“景琰哥哥,给你吃这个,这是榛子酥,可好吃了,给,快尝尝!”说着还举着小手把点心送到了萧景琰嘴边,萧景琰也没推辞就把点心吃了。“好吃吗?
”“嗯,好吃!”见萧景琰喜欢吃,小蔺晨把点心都放到了景琰面前“给,景琰哥哥,都给你吃”说着还给萧景琰倒了杯茶,萧景琰自早晨起就未喝水又吃了点心,自然是渴的,接过来喝了,觉得这孩子还真是体贴。见萧景琰喝了茶,小蔺晨笑的开心“景琰哥哥,你喝了我的茶,以后要给我做媳妇儿的”“你这孩子又乱说话”“我才没有,景琰哥哥难道不知茶礼一说”此时萧景琰倒被问得哑口无言,正想托辞之时,蔺晨的爹娘回来了,看到蔺晨平安放心了许多,当然蔺晨的爹爹倒不太担心,知子莫若父嘛,自己的孩子他还是了解的。二人对萧景琰致谢一番,萧景琰便要告辞了,只见小蔺晨从屋里举着一个盒子,递给萧景琰“景琰哥哥,谢谢你!这点心都送给你。”见小蔺晨有些不舍,萧景琰接过盒子,又蹲下身来,望着他的眼睛“晨晨啊,你是个大孩子,是个男子汉了,我现在要回去了。你要好好听爹娘的话!”说着心里竟也十分不舍“好,景琰哥哥,我会听话。等我长大了,就去找你,你要等着我!”
小蔺晨回家后,竟不像以前那般顽劣了,虽然还是会调皮,但却十分认真的读起书习起武来。问他为什么那么乖,他一本正经“景琰哥哥在等我,我要变成个真正的男子汉,这样才能娶他”蔺晨他爹听了,说他不成体统,重重的罚了他。蔺晨虽受了罚,心意却更坚定了。他爹也无法,只得丢下一句“真是冤家”,就随他去了。
岂止这个是冤家,真正的冤家在金陵呢,而且,还是个俏冤家。

评论

热度(24)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