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梨花白

“惆怅东栏一株雪,人生看得几清明。”认真批阅奏折的陛下,听到对面这人嘴里念念有词还不时伴着轻叹,不由得抬起头来。只见风流倜傥的蔺大阁主,斜斜倚着堂下自己的那张几案,不顾案上乱堆的书卷,手里的扇子不停扇动,满脸的百无聊赖。“如今才三月,蔺卿怎就开始扇扇子了,果然是体丰怯热。”“陛下此言差矣,这扇子扇的是姿态,并不单为乘凉,什么体丰怯热,陛下哪儿听来的这些话?又不是杨贵妃。”“嗯,你当然不是杨贵妃,你是晨...”话还没说完,蔺大阁主啪一下合上扇子,“景琰,你,我...”这平时出口成章的人这下倒是词穷了,我们陛下虽耿直分寸还是很会拿捏的,这话也就此不提,接着问道:“自朕下了早朝批折子开始,你是又念诗又叹气的,说吧,又想去哪儿玩啊?”“誒,你怎么知道?”你能消停多久我还不知道,陛下默默腹诽,蔺大阁主却极有兴致“如今正值阳春三月,各处百姓都出门踏青赏花,闷在屋里看折子,岂不是负了这等好韶光,过两日休沐,不如我们...?”看陛下兴致缺缺的表情,阁主依旧极力争取“金陵城郊有一处所在南棠阁,乃是沈若清修建,此人是江湖上极其风雅的剑客,只邀请相熟的江湖儿女,我俩还算有点交情,不如去那儿游玩一番,清净又清雅,岂不两全其美?”陛下依旧一脸严肃“休沐之日朕想陪陪母后,还有宁钰总是闹着要学骑马...”“蒙古大夫忠告,陛下平日太过勤政,该稍事休整才好,陪太后宁钰这样的事,平时也可以啊,过两日先去南棠阁,好不好,景琰?”蔺大阁主满眼期待,又有些忐忑,一双桃花眼水波荡漾,看的陛下有些走神,等回过神来,不知过了多久,而阁主也是呆呆的望着他。陛下登时觉得满脸发热,一时慌神口不择言“哦,好,好!”誒,朕说了什么?蔺大阁主顺杆爬,忙行礼“遵旨,就这么说定了啊,我去准备准备。”说完回身快步走出大殿,陛下敏锐的发现自诩风流的蔺大阁主耳尖红透了。正自好笑,只见阁主一个趔趄差点没被门槛绊倒。(我说,大阁主,您平时不是轻功盖世的吗?!)

休沐那日,里里外外从高湛到蒙大统领阁主都已安排妥当,二人换了常服,就这么大摇大摆的走出宫门,宫墙外列战英已经备好了两匹快马。二人翻身上马奔着城郊扬长而去,一路上陛下心里暗想,这蔺晨,平时一副玩世不恭,做起事来倒也周全。二人一前一后策马奔腾,映着朝霞,那画面就像那晨光一样美。

一时下了大道,由蔺晨带领着穿过树林,来到一条上山的车马栈道。顿时弥漫着馥郁的香气,微微远眺,只见栈道两旁尽是绚烂的海棠花,一时间东风袅袅,崇光泛泛,美不胜收。栈道尽头是座依山势而建的院落,二人在下马石旁下了马,即刻就有小厮迎上来牵马行礼,“蔺公子,我家主人恭候多时了。”蔺晨微微颔首,看着萧景琰,随口说到“这是我表弟。”小厮见此人气度不凡定是世家子弟,忙作揖道“公子见礼。”萧景琰点头致意。二人随着小厮走入院落,这前厅被长廊环绕,廊外种满了玉兰花,清香怡人。屏障后是座假山,奇石堆叠,怪石嶙峋,颇有意趣。长廊东侧有个竹栅栏门,虽简单却也是朴而不俗直而不拙。小厮推开栅栏门先请二位走过,自己紧随其后关了门。

· 栅栏门内是别有洞天,只见正中是个镜湖,湖上有亭翼然,引入的是这山里的活水,轻轻潺潺的有几尾锦鲤。湖边依水种了大片大片的梨花,真是似云盛雪,仙境一般。湖心亭上有一匾额,题着“虫二”两字。蔺晨看了微微一笑,景琰却只顾着看梨花根本没在意。沿湖岸走到尽头,才是正厅。还没进到正厅,就听见清朗的声音“蔺兄,好久不见,今日怎么得空前来啊?”只见迎出一身穿青色衣衫的公子,剑眉星目,满脸的英气,像竹子般挺拔有风骨。蔺晨一句沈老弟还没出口,就被一把拽住往屋里走,“我跟你说,你今天好福气,云姑娘正好来府上做客,你我可一饱耳福了。”萧景琰讪讪的跟在后面,蔺晨没走两步就回头找他,慢慢把他拉过来,向沈若清介绍自己的“表弟”。二人见礼之后走到正厅,果然见云姑娘坐在琴旁,蔺晨他是认识的,萧景琰虽没见过但他的气度总能让人莫名多几分尊崇。云姑娘起身微微行礼,幽幽说到“今天来到沈公子府上做客,没其他贺礼唯有弹奏一曲,聊表心意。”昆山玉碎凤凰叫,芙蓉泣露香兰笑。十二门前融冷光,二十三丝动紫皇。云姑娘的琴艺精湛,听得蔺沈二人如痴如醉,萧景琰不懂这些,吃起了桌上的点心,味道还真是不错。一曲终了,二人啧啧称奇,又和云姑娘探讨些乐理琴技之类的话题。萧景琰看着蔺晨,觉得这样的他一副江湖儿女的恣意自由,这样的他才是真正的他。听不懂他们的话题,就兀自站起身悄悄走到屋外,漫步踱到湖岸边,赏起了梨花。萧景琰自小习武,风雅之事本就懂得不多,登基之后十分勤政,如今能来这赏赏花清静清静,已然心满意足。没多一会,就听见脚步声,蔺晨走到他身边,“怎么,闷了?”“我不懂这些,才一会而已,又不是小孩子,还能丢了不成”蔺晨又往前走了一步,“不再君侧,心忧不安啊。景琰,可知这湖心亭上‘虫二’两字为何意?”“不知。”“風月无边啊。”说着,满眼笑意的握住了身边人的手,只是虚虚的的握着,并不敢抓紧。蔺大阁主平日里自诩文武双全,雅俗兼备,如今,面对这木讷的人儿,所有的自信都付诸东流一般。好看的桃花眼对上了满是水雾的鹿眼,“景琰,可愿随我柳下走,朝思慕念一生休?”“梨花落满头,也算是白首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3)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