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荷花盏

蔺晨要回琅琊山了。老阁主云游四方,阁中事物都扔给儿子,乐得逍遥自在去了。少阁主呢虽说也是个好玩乐的性子,怎奈琅琊阁也无法置之不理,每年总要有几个月待在山上。可自打少阁主去了趟金陵城替梅长苏送信以来,已经快两年没回来了,不重要的就都让他们酌情处理,重要的就飞鸽传书,幸亏以前在琅琊山无聊的时候鸽子养了不少,要不然都不够飞的。琅琊阁的人虽心存疑窦,但都是知理识趣之人,面上自然不会说些什么,依旧是兢兢业业。可那个自幼跟随老阁主,看着蔺晨长大的胡伯,此时却再也按耐不住,要说这少阁主的脾气,他是知道的,恣意随性惯了,在琅琊山待不了多久就嚷着无趣下山到处游历,这在一个地方待上不到两年,可是大大的奇怪了。越想越疑惑,干脆修书一封让鸽子送到了老阁主面前。没过多久,蔺晨就收到了老阁主的飞鸽传书,洋洋洒洒的一大篇,总结一下就是,不孝子,不管你被谁绊住了脚,赶紧给老子滚回琅琊山办事去。

少阁主长吁短叹的收了信,开始慢吞吞的收拾行李,说起来也没多少的行李,让他硬是收拾到了晚膳时分。今天批折子时没有蔺晨在一旁“捣乱”萧景琰就觉得奇怪,到了晚膳这人还没出现,又不禁担忧起来,难不成是病了?心里烦乱也不让人跟着,自己快步走进了蔺晨所住的屋里,刚走进屋内就看到蔺晨对着个包袱发呆。这……,“先生,可是要走吗?”蔺晨光顾着发呆,刚刚发现萧景琰已然走进屋里,一双鹿眼里尽是委屈的神色。“哎呦,别呀,你别这副表情,先坐这儿,冷静下,听我说”说着赶紧拉萧景琰坐下,就怕他一个不开心再哭出来,倒了杯茶递给他,悠悠的说“景琰啊,我来金陵时日不短了,琅琊山有很多事物亟待处理,我午后接到我爹的飞鸽传书,让我赶紧回去干活呢。”看萧景琰握着杯一言不发,都不肯抬头看他,连忙解释“一切妥当了,我就回来,绝不多耽搁。”听闻此言,萧景琰整个人缓和了很多,喝了口茶“快去快回!”看这人不再别扭,蔺晨也放了心“景琰如此不舍,我心甚慰啊。”萧景琰没听到一般,走近蔺晨,抓着他的玄色衣角“先生一路珍重,凡事小心,景琰在这儿等着你。”说完逃跑一般走了,留下蔺晨原地呆愣了半天,找了千万个驳斥自己留下的理由。

第二日蔺晨还是回了琅琊山,赶在景琰早朝之时,留了封信给他。——君心昭昭我心念念所归如期朝夕如见景琰看到信,依旧如常,蔺晨最不喜离别,他亦如此,总是要回来的,有这封信,足够了。可我们的少阁主却一路奔波还不忘埋怨,老爹当年怎就不多生个儿子?!日夜兼程回到琅琊山,没休息多久就加紧处理事务,这下手下人更奇怪了,这少阁主怎么如此勤快了,回来之后鸽子也不养,剑也不舞,都不捉弄我们了,实在是怪事。如今蔺晨在琅琊阁除了处理一应事务,就是给萧景琰写信,一天一封都是少的,鸽子竟是比他不在山上的时候还累。鸽子不断飞进金陵城,萧景琰就每天都能看到蔺晨的信。——醉仙楼的桂花糕简直一绝,回程的时候一定给你带上一大包;胡伯每天都在我耳边唠唠叨叨,要不让他儿子当阁主好了;琅琊阁的小厨房还是不错的,粉子蛋比吉婶做的好吃;琅琊山的海棠开了,比南唐阁那些美多了,真想让你也看看。一封封的都是些见闻琐事,没什么要紧的,萧景琰收信之时面上不以为然,心里却是期待的,每天晚上入睡之前总要拿出来翻翻,才能安心。时日多了信积了一大堆,按日期排好找了个墨玉的盒子装着,放在案头,拿出来翻看的时候,嘴角尽是遮不住的笑意。

蔺晨回来的时候,荷花都已经开了。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回到了金陵城,暑热才开始了。时至傍晚,萧景琰沐浴之后坐在铺了张席子的地上乘凉,头发高高的挽起。耳边一阵风声,就看到青色衣衫摇着扇子的人,从窗口飞了进来。“景琰,我回来啦!”“知道你轻功好,下次能不能走门?”面上沉静如水可眼睛里却难掩喜悦,“这不是想给你个惊喜吗?走了两个月,想我了没?”说着就挨着景琰坐下了,景琰一脸嫌弃“怪热的,坐远一点。”“好好好”好笑的看着这般别扭的人,搬了个矮凳坐在旁边“湿头发扎起来容易把湿气过到头皮里,散下来过过风”说着解开了他的发绳,从怀里掏出把桃木梳,不顾那人的阻止,边梳头发边悠悠开口“陛下日理万机,劳心费神的,头发都掉了不少”他手上微微用力,景琰觉得轻松,闭上双目,也不答话。其实景琰的头发并不少,只是与之前那把浓密的头发相比稀疏了些而已,只是,头发是气血的象征,阁主关心则乱,不得不担忧,心里盘算着怎么给陛下好好补气血。“又想什么呢?”见这人不停的梳着头发,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景琰问道。阁主回过神来,看着柔润的黑丝披散在自己的膝盖上,不禁念到“宿夕不梳头,丝发披两肩。婉伸郎膝上,何处不可怜。”

“就知道你没个正经。”说着连忙站起来挽好头发走到矮几前坐下,满脸不开心,再不理他。当然,如果陛下的脸没红到耳尖的话,此番情景还是颇有震慑力的。阁主自是懂得见好就收,也不再闹,只是跟了过去,看到几上摆了个墨玉盒子,不禁好奇就伸手要拿来看看。在景琰面前他向来不拘束,所以也未觉有何不妥,可此时景琰十分紧张上前来与之抢夺那盒子,让蔺晨更是好奇,几番抢夺下来,蔺晨抓住了景琰手腕“什么好东西,陛下这般看重。”“放肆,赶紧给我松开!”“哦?是松开盒子,还是松开手啊?”说着还由手腕处摩挲到了手掌。景琰自然是没有他那样的厚脸皮,红着脸自己松了手。虽然心里有些遗憾,可怎奈好奇心太强,赶快打开盒盖,里面都是他写的信。“景琰……”翻着那些熟悉的字迹,阁主心里百转千回,以前读过的那些情诗,现在竟是一句也想不出。翻到最后,是一个小锦盒,陛下看他这呆呆的样子,白了他一眼“这是送你的。”“啊?”看他这幅呆样,景琰把盒子拿过来,打开之后又塞了回去。蔺晨捧着那盒子,只见里面是一对荷花碧玉茶盏,杯体通透毫无杂质,绝对是玉中上品。“草民何德何能,得陛下如此厚爱。”“行了,少假正经了,大渝前几日进贡了快上好的寒玉胚,触手冰凉通透,经久不染暑气,想你素来怕热,用来饮茶饮酒是最好不过的。”只见蔺晨从盒子里拿出一只递过来“景琰,这个给你”“这是朕送你的”“我的东西自然由我支配,我二人各执一盏,才最是合宜。陛下如此厚爱,草民再次谢过”

一个人自然是用不着两个茶盏,陛下又不傻。而我们的阁主就更不傻了。


评论

热度(24)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