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芙蓉桨

时值盛夏,蝉每天不知疲倦的叫个不停,本就暑热的天气就更让人心烦意乱。皇帝陛下平日最是规矩严谨,上朝批折子依旧照常,实挨不过也就在大殿多放些冰去暑而已。这可苦了我们的蔺阁主,琅琊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,夏天最是凉爽,简直是避暑胜地,哪像金陵这般暑热难耐,苦夏难熬,只得每日自己换着地方的乘凉。以往在我们勤政的陛下批折子之时总是在旁陪伴(捣乱)的蔺阁主,已经好一阵子没出现在武英殿了,没了这一会吃一会喝,一会儿又要活动活动的人在旁边,大殿里着实安静了不少,可这心里却难免空落落的。其实吧,这好一阵子,也只是陛下自己的感觉而已,面对蔺阁主时,陛下有特殊的时间线呢。

此时正坐在自己屋门槛上乘凉,不停扇扇子的蔺阁主,突然打了个喷嚏,并且十分自觉又自恋的将此现象归为,景琰想我了呢。近几日除了吃饭偶尔能见一面之外,都没什么相见的机会,一是天太热,蔺晨虽不喜欢那些繁文缛节,但怎么也得穿戴整齐吧,景琰是不在乎,可旁边还那么多人看着呢;二来这朝廷上也是一片太平清明,没什么事可商量的,琅琊阁也没什么重要情报,连鸽子飞来的时候都懒洋洋的。一直这般昏沉也不是办法,阁主稍稍整饬就信步来到了御花园,这御花园景致还是不错的,即使是为凸显皇家富贵造的格外华丽,也并不失清雅闲适的风华,尤其是御花园南面的揽翠湖,引得一处活水,湖面澄澈见底,与湖边的山石相互依傍,却也是个悠然的所在。前朝时皇帝皇亲贵胄多来此游船乘凉,设局聚宴好不热闹。如今新皇登基,本该热闹一番,可萧景琰自幼习武,往年在外流连之时颇多,对于这些风雅的享受以往就无可不可,加之政务繁忙,这些事情自然是想不起来的。这往日歌舞升平游船不断的揽翠湖,如今也只是偶有清理湖面拔残荷的小船经过而已。阁主在湖边站了一会儿,远远的看着湖心上的碧落亭,转身去找内务府总管去了,两人有商有量的也不知说了些什么。

第二天下朝之后,萧景琰在武英殿还没坐稳,就看见蔺晨快步走进来“景琰啊,大热天的别待在这了,跟我出去吧。”看他还愣着忙催促“还愣着干什么啊?我在门口等着你下朝晒的都快干了,赶紧的,走吧。”“我记得咱们说好的,不到休沐之日不能出宫去玩。”“我是说去御花园,休沐的事我自会安排,咱能不能快走?我都要热死了。”“可是折子......”蔺阁主顿觉没了耐性,一边拉过萧景琰一边挤眉弄眼的对身边的小太监说“给你们陛下把折子都拿上啊。”宫里的人即使不聪明眼力劲总还是有的,因此只是干答应着,也不动作,以至于御花园都到了,拿折子的小太监也没跟过来。“陛下,暑热天气万不能发怒,也不能太过操劳,今日就歇息一下吧”不等陛下发脾气,蔺阁主先发制人“你......”陛下向来拿他没办法“朝政难道置之不理?”“非也非也,文武之道一张一弛,折子永远批不完,主君可只有一个。您圣体安康,才是万民之福。好啦,景琰,瞧你最近又清减了不少,该好好歇一歇了。”

二人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揽翠湖边,见湖边停着一尾游船,船不似以往那些华丽,简单的乌篷船,反倒有种普而不俗直而不拙之感。驾船的小太监在一旁垂手而立,蔺晨见了,对那小太监说“你们总管倒也周到,只是这船我自会驾驭,你回去吧”小太监听了行礼后退下,蔺晨先一步跳上船,回头伸出手“景琰,这船摇摇晃晃的,我扶你。”景琰自然是没他那样的脸皮,无视他伸过来的手一步迈到了船上,只是步子稍微大了点没站稳船就真的跟着摇晃了起来。蔺阁主暗自庆幸歪打正着,眼疾手快的去扶,一把揽在了腰上“就说你最近清减了,瞧这纤纤楚腰。”景琰一把推开他“自然是比不上少阁主心宽体胖,你不是说要划船吗?快划吧,正好运动下”说着把船舱边的桨扔给他。蔺晨知他脸皮薄,也不多争论,自顾自的划起船来。景琰在船舱里的矮桌边坐下,见桌上摆着茶具,桌下还有个提盒。正自琢磨之时,蔺晨已然把船划到了藕花深处,莲花的清香和近水的凉爽让人心旷神怡,神清气爽。“前几日发现这个清凉的所在,景琰可还喜欢”看着眼前荷叶上滚动的露珠和荷花上飞落的蜻蜓,他还能说什么“喜欢,这很好”蔺晨笑的十足十的开心,拿过提盒打开“景琰,这是我今早趁你上朝之时做的时令点心,莲叶羹——新鲜的嫩荷叶和露水熬的;山楂水晶糕——夏日胃口不好山楂最是开胃,还用冰镇过,清爽可口;薄荷绿豆凉糕——都是清凉去暑的食材,还有蜂蜜桂花糕,白菊茶冻......”看着他滔滔不绝的介绍,矮桌之上都快摆满了,这些点心看起来也很诱人的样子,拿起块凉糕吃了起来,味道意外的好。看萧景琰吃的开心,蔺晨自然高兴,将船又往深处划了划,摘了几朵荷花,又摘起莲蓬来。看他摘了一大捧还没有停下的意思,萧景琰发话了“够了,够了,这御花园的莲蓬都快给你摘光了。”“小气,给你做那么多好吃的,还心疼这几个莲蓬”说着做到矮桌边萧景琰对面,剥了莲子递过去“这新鲜莲子最是清热去火的,这个时节的莲子不嫩不老最合宜,快吃几个。”萧景琰吃了果觉清香怡人,就伸手接着蔺晨再次剥好的莲子,他二人一个吃一个剥,周围安安静静,只有露水和花开的声音。“这莲子虽好,也不可多吃,吃这些就够了。快正午了过一会水汽蒸腾该热了,咱们回去吧”蔺晨拿过船桨准备划回去,景琰抓住其中一只“蔺晨,你今天辛苦了,回程就歇歇吧”“怎敢劳动陛下呢,而且景琰你这双手,用来划船,我可舍不得。”景琰就这样坐在了划船的蔺晨旁边,蔺晨当没看到,心里却比吃了糖还甜。“芙蓉影破归兰桨,菱藕香深写竹桥。”“什么?”“那日看湖上碧落亭只有个牌匾,确需要一联悬其左右才完整,突然想到一联而已。”“哦,朕觉得不错,不如你回去写好了,叫匠人制好了挂上。”“我的字太难看,御花园还是御笔更适宜。”“就知道偷懒。”二人说说笑笑回到岸边,景琰也没推辞,搭着蔺晨的胳膊上了岸,在蔺晨回身取了荷花和莲蓬之时,随手递给他一个帕子系好的小包。“什么啊?”打开一看竟然是萧景琰趁其不备之时,给他剥的莲子。蔺大阁主此刻都想飞了,但还是冷静了下来,拈了两颗放在嘴里“景琰,甜的!
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