麥田

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里 我最喜欢你

【蔺靖】玉竹羹

白露之后,时气渐凉,每日早晚之时竟也有丝丝寒意。陛下近日精神充沛了些,在阁主的悉心调养下失眠症也好了不少,整个人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采,只是这陛下每日饭没少吃,肉却一点没长,加之先前每日都睡不稳,这下竟又清减了一圈。太后娘娘是知道自己儿子的,自小就这样,因此倒也能保持常态,只是做点心的频率好像增加了。阖宫的御医宫人乃至列战英蒙大统领,都是长久在陛下身边,这种状态是看惯了的,而且陛下脉象平和精神也好,实没什么可担忧的。可我们的蔺阁主,却是每天愁容满面,不是翻医书就是让琅琊阁去寻妙方,还时常到太医院去讨论医术,现下又站在武英殿里,拉着高公公说个不停“您看陛下最近是不是又清减了,他就是太倔不肯看破些每天如此辛苦,吃多少好的都补不回来……”高公公年岁大了,又有当年的情义在,陛下允准他不必在御前伺候,在宫内安养。可高公公却总是不放心,怕孩子们伺候的不好,时不时的要来武英殿看看。听了阁主一番话,高公公满脸笑意,只说了一句“关心则乱啊。”都是聪明人自然知道对方是什么意思,蔺晨也觉得自己最近确实有些夸张,可还不是怪这直脾气的水牛,每天让自己操碎了心白头发都长了好几根。心里各种抱怨手里却拿着食盒径自走到了书案前“陛下,折子批久了,该歇歇了,臣新做的月饼,陛下尝尝?”说着打开食盒递了过去“才刚用了午膳,就吃点心”陛下的心思还在折子上没抬头“都过了两个时辰了,是陛下太专心了”说着就拿开了眼前的奏折,陛下抬头欲发作,只见那人嬉皮笑脸的“景琰,快尝尝,玫瑰月饼,花瓣兑了牛乳,我做了好久的。”哎,罢了,就歇歇吧,陛下乖乖接过月饼咬了一口。任你再耿介也有无奈的时候,就像某个惊才绝艳的人最终认栽一样。

景琰专心的吃,阁主在旁一心一意的看,倒了杯茶晾着,温度差不多了就递过去,萧景琰伸手接了喝一口,二人之间静默着,可一切都如此自然,行云流水一般,仿若历来如此。大概是太甜腻的缘故,景琰吃了几口就喝起了茶,不等蔺晨再劝,就放下茶杯,一脸的欲言又止。“怎么了?不好吃吗?”“没,挺好吃的,只是此次中秋的家宴……”话没说完,蔺晨已了然,中秋家宴,自然是皇亲贵胄之间的团聚,他本是没资格去的,当然也不会提起此事,可如今看萧景琰这副样子,八成是在左右为难,带他去不合理制,不带他去又太不顾及他的想法了…… 萧景琰还在努力的组织语言,蔺晨倒先开了口“景琰,我问你,你想带我去吗?你要知道,我这话问的是萧景琰,不是大梁的君主。”“想!”萧景琰不假思索“萧景琰想,大梁的君主也想。”“罢了,陛下是明君,而且这宫里的酒我想喝的话,还怕陛下不赏不成。中秋之日陛下也该好好歇歇,微臣就不奉陪了。”说着就转身走出了武英殿,留下一个风流倜傥的背影。只是刚走出武英殿就施展轻功飞回了云涧阁,躺在自己的榻上,扇着扇子傻笑,我的景琰,你终于是开窍了。

皇家家宴,自然是依照理制进行,家宴上除了小孩子,其余人都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场合,因此虽有丝竹歌舞,但也只有安静的其乐融融,完全没有寻常小家子那种喧嚣热闹。萧景琰早年间行军打仗,在兵营中也过了些节日,只是那时他是与士兵同甘苦的将军,大家可以在一起欢腾玩闹,完全不似如今这般高高在上。思想至此,不自觉的就想到了蔺晨,他平时是最爱热闹的,今天过节,也不知道有没有出宫去找江湖上的朋友,或者是琅琊阁的兄弟。而我们的蔺阁主,此时哪都没去,自己在云涧阁的杏花树下喝酒呢。听着远处传来的丝竹声,蔺晨的酒是越喝越多,满脑子胡思乱想起来,景琰这人啊,哪都好,只是不适合当皇帝;看他那么辛苦,真想带他走,名山大川江南塞北数不尽的美景,干嘛困在这宫墙;景琰别当皇帝了,跟我走好不好,几次话到嘴边都没说出口,不过他是不会答应的;庭生现在也十几岁了,不然我现在好好教导他,再过个几年让他当皇帝。蔺晨满腔心事,最后竟趴在石桌上睡着了。

第二天陛下下朝之后,本以为蔺晨会跑到武英殿等着跟他一起用午膳,结果却不见人影,只得自己悻悻然用了午膳。战英跟随陛下多年,自是知道他的心思,去了趟云涧阁,没把人带来,却带来个不寻常的消息—蔺晨生病了。虽说蔺晨是天下第一的蒙古大夫,精通医理妙手回春,可也抵挡不住这夜晚的寒气不是,喝了酒趴在石桌上睡了一晚上,不病才怪!这会子正躺在床上休息呢。萧景琰听了,嘴上说那就让他好好歇着,可心思已经全然不在折子上,看了半天一个字也没看进去。索性丢到一边,让小太监把御厨叫来吩咐了一番。而此刻蔺阁主正躺在榻上唉声叹气,虽说只是着凉自己也熬了碗药喝了下去已无大碍,可是自己毕竟是天下第一的蒙古大夫,竟然生病了,说出去岂不丢人!萧景琰推门进来的时候,就听到他在那儿长吁短叹的,无奈的摇摇头,走到榻边坐下,把手上的提盒放在了矮桌上。看到萧景琰来看他,蔺晨的病已然好了大半,却还在那装虚弱“景琰,你来看我了,这次着了风寒,头疼......”说着还边挣扎着起身边咳嗽,萧景琰连忙扶他坐好,还在身后塞了个枕头。“哎,怎么这般大意,先前还说我不知保养,你倒是先病了,你自己难受不说,就是别人看了,心里也不好受。”没有别人,哪有别人,明明就只有你,咱们都是自家人好不好。蔺晨心里一阵狂喜,却还在那儿装咳嗽。“咳,景琰,劳烦你来看我了,咳咳,你平日劳心费神的,没替你分忧,还让你为我担心。”萧景琰看他这样就端出提盒里的碗“什么劳烦不劳烦的,别说这些了,还没吃饭吧,这是我吩咐御膳房做的玉竹羹,放了鸭肉熬的,清热润肺,止咳是最好的。”“景琰不愧是和我待得久了,都开始通晓医理了。”简单的一句话,就让陛下红了耳尖“我小时候着凉咳嗽,母亲就会熬这个给我喝,管用的很,快趁热喝了。”蔺晨吃了一口就皱起了眉“怎么是苦的。”“不可能啊,是你生病了嘴里苦吧。”“是真的,不信你尝尝。”萧景琰舀了一勺吃了“明明就不苦,挺香的啊,这还是御膳房做的呢,不会有问题......”看着蔺晨一脸得逞的坏笑,萧景琰明白过来,“你......”打了他一拳,放下碗就要走。蔺晨立马咳得惊天动地“咳咳,景琰,我现在是病号,你还下这么重的手,咳咳咳......”萧景琰下手根本不重,可看他这样,还是难免担心把碗又塞回他手里“病了还折腾,赶紧吃了!”“好,我吃!”“一滴也不许剩!”“知道啦!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1)

©麥田 | Powered by LOFTER